真假珊瑚如何辨別

 

珊瑚是由生長在海裏的一種低級腔腸動物珊瑚蟲分泌出來的大量石灰質堆積而成,多呈樹枝狀,斷面有同心層狀花紋。其化學成分為碳酸鈣,主要以方解石的形式出現,硬度為3.5—4,比重為2.60—2.70。不耐酸堿。珊瑚主要有紅、白、綠、紫等顏色,其中以顏色純正的紅珊瑚為上品。


純天然珊瑚珠寶有如下的特徵:
有自然精細斜橫紋理,每一件珊瑚都不相同。
有自然瑕疵,如小白點、小黑點、小斑點都很正常,不是不良品。
是珠寶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靈物,光澤豔麗、溫潤可人、晶瑩剔透、千嬌百媚。
貼身佩戴能促進血液迴圈,而且依各人身體狀況而產生各種不同顏色的變化,故可稱 為人體精、氣、神的觀測站。
珊瑚珠寶具有養顏保健,活血明目等功能,也是吉祥富貴的象徵。


幾種假冒偽劣珊瑚製品的現象:
一、利用海柳、海竹仿製成的珊瑚飾品。
  現象:有明顯的縱紋理,顏色均勻,給人以呆死澀的感覺,沒有珊瑚玉石獨具的孔隙殘餘。


二、填充珊瑚染色—是質地疏鬆的淺海樹枝狀造礁珊瑚用注膠方式填充染色而成。
  程式:淺海造礁珊瑚—注膠填充—外表染色—拋光—製成各種珊瑚製品。
  現象:表面光滑、粗糙易碎、顏色易褪變。


三、合成珊瑚染色—是各種貝類或造礁珊瑚研磨成粉末,塑注成各樣珊瑚形狀。
  現象:沒有自然紋理,幾乎每件珊瑚都相同,顏色易腿變。


四、各類玉石仿製珊瑚製品—用白雲石或方解石染色而成。
  現象:顏色很均勻,但易褪色,沒有光澤。


五、塑膠染色珊瑚—用塑膠製品染色成珊瑚。
  現象:質地輕、易褪色、無自然紋理與光澤。


六、最容易以假亂真的珊瑚叫美容珊瑚是用劣質珊瑚或白珊瑚為核心,採用特殊塗料與珊瑚粉末層層包裹,並將紅珊瑚自瑕疵如小白點、小黑點一一仿製而成為最貴重的深紅珊瑚、桃紅珊瑚,有時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一般消費者實難辨別